Background

大甲之寶

image

大甲 肥沃的黑砂土壤平原

大甲區位於台中市西北隅,地形主要由后里台地的東側與大安溪大甲溪兩條主要河川的扇狀沖積平原所組成。由於河川水流的切割,以及地形的隆起與沉降,大甲的地貌頗具變化,有山有水也有沃野平疇,加上獨特的溪水口氣候,產出的芋頭含有大量的澱粉與蛋白質,口味香醇濃郁、鬆軟帶Q。
整個沖積平原由東南向西北緩降。在此平原上,除兩條主要河川外,並有不少大小河川及人工開鑿的溝渠,引兩溪水源作農業灌溉之用。沖積平原的土壤係由砂礫及黏土所組成的沖積土;肥沃的土壤,加上豐沛的水源,形成了大甲優越的農作條件。
image

大甲芋頭濃Q香又鬆

大甲芋頭品質優於其他產區,肉質較為細膩黏滑粉質高(澱粉含量高),肉色顯白,檳榔纖維絲也較細且淡,從栽種到熟成期需8-10個月,臻完全熟成期採收,澱粉質達飽和,口感綿密鬆軟,入口即化,芋頭香氣明顯且濃郁。
大甲芋頭纖維短、口感綿密鬆軟,不同的品種與部位,可以作成各種不同的芋頭產品,像是芋頭酥、芋頭冰、芋粿、芋仔餅等,大甲芋頭因為品質穩定,備受肯定,是許多產業作為食材的選擇,是地方上及具代表的特色農特產。適合製作蜜芋頭、芋頭西米露、芋頭排骨等,更是吃火鍋不可或缺食材,或是家庭料理四季食材。
以上資料來源摘自「大甲區公所及大甲農會」